公告版位

!「雲林六房媽過爐」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林府千歲』公諱披,安茂彥,萬寵公次子。年十五,手抄六經、子史千餘卷。唐天寶十一年,年二十歲,明經擢第,為將樂令,遷漳州刺史、禮州司馬、康州刺史,貶臨汀郡曹椽,改臨江令,〈臨江〉地多山鬼,作無鬼論,竟不妖。奏授臨汀別駕知州事,風流人化,治聲聞闕下。御史李奚栖筠奏授太子詹事、蘇州別駕,賜紫金魚袋,上柱國解綬四十年。〈公〉志尚清潔,寵辱不驚,廣帥薛景公奏授瓊州都督不受。故相國常袞曰:林君出處,猶龍所居,有‘青龍白雀’之異。子九人,同時為刺史。寶慶元年,以〈其子〉蘊恩贈陸州刺史。與夫人鄭氏、陳氏、朱氏墓在興化城西北仁德里,澄渚後壟之原,坐癸向丁穴,名三台拱曜。

相傳在某一個朝代,『林府王爺』擔任宰相時,全國人民平平安安、風調雨順,上至天子,下至百姓,人人都非常尊敬林宰相,後來皇帝在臨終前,把才十九個月大的太子交給宰相,希望全力撫養、輔佐小太子,把他教育成人。十八年後,太子登上王位,為感念宰相養育之恩,於是建王爺廟〈忠臣廟〉,供後人景仰。福建沿海地區的居民,也十分虔誠的祀奉林府王爺,因為當年他們的祖先渡海台灣時,也祈求林府王爺一路保佑,才能平安來到台灣。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h01170812/4361750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府千歲』又稱金府王爺,金府千歲名諱玄元,生於元朝。元末明初時,逢朱元璋推翻元朝,為朱元璋麾下將領之一,深知朱元璋祇能患難與共,不可同享太平盛世。與其他將領鐵陽子、伍道光、常天儀四人商議,決定離營歸隱故里共渡平凡之日,哪知朱元璋心機城府之深,速命士兵追捕回城裁處,沿途躲避元兵扼殺,另外又逢朱元璋追捕,所到之處無人敢收留,跋山、涉水,沿路被追至內蒙〈今察哈爾省〉。巧遇紀元傑,而將源由告知,紀元傑乃性情中人,不忍四名將領再過逃亡之日,且感念上蒼有好生之德,心懷悲天憫人之志,深怕此四名將領遭逢追趕扼殺,而義無反顧先其收留免其迫害。


金、鐵、伍、常四將領為感念紀元傑不懼強權置個人生死與度外之恩澤,心想它日定將湧泉報之,於是金玄元便提議決定天地為証,志同道合義結金蘭,雖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亡。此生患難與共相扶持,紀兄年值三十有三,決推舉紀兄為兄長,且紀兄德術兼備順應民心,紀兄盛情難卻之下而謙恭接受,其餘四將領則由年紀而順排之。


西元一三五七年,值近元末明初之年,兵荒馬亂之際各地百姓怨聲載道,民不聊生,當時,鐵陽子因個性耿直豪爽,看不慣元兵欺凌百姓,於是諫請紀兄組當地自衛兵以求自保,並推舉紀兄為首將,全面抗元並極力討伐盜寇,使方圓百里之內蒙,享以太平,紀元傑因軍紀嚴明,並教民耕作自給自足,所到之處受民愛戴。


好景不常,元朝已盡,終於被明太祖朱元璋所滅。但朱元璋深慮離營四將領又另扶其主發動兵變推翻,終日耿耿於懷,得知消息四將領投靠紀元傑藏身於內蒙,乃命五虎將之一徐達領軍十萬出征討伐紀元傑及四將領。


結果紀、金、鐵、伍、常所率領之民兵平日雖訓練精良,但敵眾我寡,終敵不過十萬雄兵之人海戰術。與徐將軍撐戰七年之久,因不敵洪武軍從內蒙一路逼至外蒙〈青康藏高原〉,又因斷糧決定與洪武大軍同歸於盡。由於雙方戰力懸殊極大,五將領與子弟兵力不從心戰死沙場,功敗垂成。


西元一三六七年臘月初八,金玄元羽化昇天,年三十有九。
承蒙 玉帝詔敕金玄元乃天上二十八星宿轉世,因時勢所需降臨凡間濟世蒼生而衛道也!天命已成羽化昇天。 玉帝詔封:今之義舉實為後人效法讚揚,封其王位以立萬世之名,永留青史供予後人景仰,享其千秋萬載之香火。
玉皇大帝敕封為三十六天罡上王。
詔敕 金王為代天巡狩。
當時歸隱子弟兵安葬金玄元,欲將屍首下葬之際,天象異常萬空紫霞籠罩,瞬間金玄元臉部呈現光彩。
金王:呈現金銅色。
民兵為感念王爺生前教化萬民之德澤,並於當時王爺結義根據地─中國察哈爾省立祠供奉金身為王爺廟,立廟之後香火鼎盛,神蹟也顯現非凡。

資料來源:
士論居士 http://tw.myblog.yahoo.com/jw!1xHLjI2TQE4QrY1uhvtFzGHub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六房媽過爐除了宗教活動外,還有另一更深層的教育意函

 

 

受訪者為郭清江校長,曾任雲林縣教育局長、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秘書長。92年擔任虎尾國中校長時~當時六房媽紅壇為於過溪股 汕尾紅壇。


授權:邱昆柱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房媽內政部宗教百景活動

 

內政部 宗教百景票選活動

~讓台灣看見《雲林六房媽

 

請大家使用點選內政部宗教百景票選活動為「 雲林六房媽過爐」投下您的一票。因此次採用網路投票,而投票過程也相當繁鎖,為了能拉高「雲林六房媽」的票數,及簡化你申請的不便,只要留下你的姓名、身分證字號、生日我們將幫忙申請【宗教百景票選活動】活動帳號,並代為投票,感謝您的支持!

 

代投服務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wUZ_SvL7UYv_bjeO0BTeYl1HURwdtD8fGe26MqAs8-E/viewform

 

投票期間:
自102年8月20日(二)上午9時30分起至10月20日(日)下午18時止。

投票網站:
 雲林六房媽過爐

票數統計網站:
 http://web.topwin.com.tw/WalkToTaiwan/ViewPointCount.aspx

 

投票步驟:


 一、註冊申請帳號
http://web.topwin.com.tw/WalkToTaiwan/Register.aspx#.UkrUE4anoc8
注意事項

 

二、通開確認信

       

三、開始投票 

         

        

 

四、找到『雲林六房媽過爐」後點選左鍵

      

 

五、桉『投我一票」

       

 

六、確認投票

       

 

相關網站 :
http://www.六房媽.tw/ <介紹六房媽之網站>
http://www.六房媽.net/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網站> 
http://i.六房媽.tw/ <六房媽粉絲團網站> 
http://fb.六房媽.tw/ <六房媽粉絲團 fb 網站>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中華民國六房媽會文史委員會、雲林縣房媽粉絲團、102年六房媽紅壇

協辦及讚助單位:
陣藝文創設計訪、宜合彩藝社、阿嫲ㄝ柑阿店、嘉新Jeep瘋廟會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奉祀主神:廣澤尊王
合  祀:順正大王、福德正神
創立年代:道光卅年
地  址:雲林縣土庫鎮宮北里中山路225號

 

最初的鳳山寺只是簡陋的草茅土牆建築,明崇禎八年(西元一六三五年)唐山先民(福建泉州南安逢島鄉)渡海來台定居於土庫(明清時之大坵田堡)開始伊始,土地貧瘠,人民生活窮苦,可窺見先民篳路藍縷慘淡經營之懇荒艱難程度,為求風調雨順,保佑拓荒順利,奉祀隨身所攜故鄉神祇﹁保安廣澤尊王﹂,祈求平安豐收,等到地方繁榮,聚居者眾,先民急需堅固的廟堂,供奉朝拜,遂鳩資建廟於之土庫鎮中正路二○五號,為取緬懷故鄉情意,將廟殿正門面朝西方。

到道光十二年(西元一八三二年)為止,本寺已歷經二百年的蒼桑風雨,需要重新整建,遂由眾善信集資,出金三千元,將原來隘之舊廟宇拆除,而重新建造新堂宇,並將廟門改朝東方,面臨中山路,於道光三十年(西元一八五○年)竣工落成,也就是現在的鳳山寺,頓時朝聖參拜者絡繹不絕。

同治元年(西元一八六二年)發生戴潮春(戴萬生)事件,鳳山寺主神顯靈,庄內天兵天將旗海飄揚,戴軍逺望,以為捍衛之民軍甚眾,估量無法取勝,致不敢輕舉進犯,知難而退,不戰而屈人之兵,雙方同為漢民族,免除了一場自相殘殺與傷亡,而安然渡過浩劫,神威遠播,使信徒更加堅信,廣澤尊王的靈驗。

光緒十六年(西元一八九○)再由眾善信捐獻金四千元,大肆改修增建,始略具今日廟殿規模。光緒二十四年(西元一八九八年)日本自廷收台灣後,鳳山寺雖然躲過日人摧殘,却也未再公然修建。光復初期,百廢待興,造止民國四十七年(西元一九五八年)香爐發火,尊王扶乩諭示,及由本地士紳眾信合議籌資八萬元,改建後殿,並修整多處毀壞的牆垣柱樑,翌年(西元一九五八年)八七水災,及民國四十九年的八一水災接踵而來,若非及時修建,後果真不堪想像。民國五十七年(西元一九六八年)再合資新台幣七萬餘元修建三川剪粘及金亭,仍然保持當時建造鳳山寺原來風貌,而具古色古香,樸素無華特質,實在足堪後人珍惜維護,為此各地前來古老廟宇朝聖進香膜拜者益衆,香火鼎盛,別樹風格。

民國六十九年八月改選委員會,為委員兼鳳山寺信徒代表。民國七十年八月委員會議中議決興建、四層香客大樓。民國七十一年(西元一九八二)年為應全省各地進香團光臨本寺進香之需要起見,成立鳳山寺香客大樓興建委員會,於七十一年三月興建。由里長等組織興建委員會,負責香客大樓興建事誼,彼此通力合作,因此工程進行相當順利。特別是在工程進行當中,由副主任委員郭王負責監工,因此品質安全上要求頗為嚴格。尤其會計收支工作由委員兼會計組長郭鴻機負責,有條不紋、帳目分明,總工程計三百九十九萬餘元。士紳關心聲援,鼓舞士氣,係本委員會之精神支柱,在此敘陳以誌功德。於民國七十二年農曆八月二十一日四層高的香客大樓落成啟用。大樓除供香客休憩外,並提供給本鎮老人會為動中心。三樓設立圖書館、書櫥、閱讀桌、椅、水電、通風設整及書籍、分類編目等工作,迨至民國七十四年全部完成,軟硬體設備齊全,並開放供各界閱覽。在本地尚無鎮鎮立圖館之前,將由本寺負起社會教育,及發揮圖書管功能,俾改善社會風氣,提昇文化氣質,嘉惠青年學子,略盡寺廟的社會責任,其他諸如長期提供場地供婦女土風舞研習班,寒暑假美術班、國畫班、外語義務指導研習班等,在在都是依循廣澤尊王教忠孝、救民濟世、教義衍申而具體行動化之表現。歡迎各界捐書,共同參與促進書香社會,而臻安和樂利境界。

民國九十八年(西元二○○九年)農曆五月初三日下午三點,大殿屋頂樑供三通等支架彫刻等木材腐蝕不堪負載屋頂剪粘,而掉落地面,廟內所有神尊皆無損及可謂奇蹟。同年七月十日南安詩山祖廟廣澤尊王巡台駐蹕本寺時大殿圍封,以中庭搭紅壇恭迎世紀盛典。

民國九十八年(西元二○○九年)下半年經開會規劃設計招標確定。擇於民國九十九年(西元二○一○年)農曆正月初九日動土開工興建。民國一○一年(西元二○一二年)農曆五月十九日,國曆七月七日入火安座落成啟用,承蒙各界參與盛典﹐特別與南安詩山鎮各級長官﹐不惜遠途專程前來土庫參加俱歷史悠久之尊王廟宇落成大典儀式﹐在此感謝南安詩山鳳山寺祖廟及駐台辦事處玉聖宮贈送本寺﹁龍首正脈﹂匾額乙方,經懸掛正殿以彰輝煌歷史榮耀。本寺重建後除廟宇壯嚴外,附帶設備有環保金爐、五星級男女衛生設備、新式廚房餐廳及香客住宿膳房。廟宇雖然不大,但也可設備齊全。

鳳山寺主祀廣澤尊王,又稱郭聖王、聖王公、聖公、保安尊王。尊王姓郭名忠福,誕生於後唐莊宗同光二年(西元九二四年)二月廿二日(春祭),成道於後晉高祖天福四年(西元九三九年)八月廿二日(秋祭)。每年依循古制例皆春秋二祭,從未間斷。

一.曾於宋光宗時受勅封:威鎮忠應孚惠廣澤侯。
二.又於宋寧宗時晉封:提伯王。
三.宋寧宗時累加封:忠應孚惠威武英烈廣澤尊王。

本寺合祀尊王夫人(王妃),俗稱王媽、尊王媽聖公娘,王妃黃氏號懿德,受封妙應仙妃。誕生於偽閩時正月廿三日,並從祀廣澤童子十三太保將軍。

尊王世居泉之清溪,聖父薧,聖母擇十二都郭山之下母子相依為居,尊王得道蛻化,聖母後尊王薧,鄰里之人乃將聖母與聖父合厝於清溪故里楊長者墓(尊王得道為神,聖母尚健在人世,頗多書籍恐,特編綴本段共研)。

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歲次癸酉,由剛自福建南安逢島之鄕親引導陪同前往福建泉州詩山祖廟進香,鉅今已一三九年,當時交通不便,每次謁祖進香均費時將近月,驚濤駭浪情節留傳後代而傳頌不已。本寺自此以後一直到現今為止,限於客觀因素,未再舉辦任何進香活動,斯乃情勢使然也。台灣光復初期有私人回詩山祖廟參香者,並拍攝肉體成佛 尊王原照奉祀於廟內。

本寺六見神光六朝聖駕對聯,係咸豐己未年九年(西元一八五九年)增修廟宇時所增置,且該對聯全台僅本寺獨備。宋朝光宗皇帝出詩句給首相應對,蓋尊王有功於國,有裨於民,護國衛民德澤昭著,君臣共通心靈感應,所自然產生之對聯。皇上聞此下聯,認為美妙絕倫,龍心大稅。於焉留傳下來矣。

見見見見見見神光
註:看得很清楚,現在正顯現,朕看到一道 尊王神光閃入宮殿。
朝朝朝朝朝朝聖駕
註:每天早晨,宮廷做早朝時,每天 尊王與大臣們均上朝向皇上拜早朝,以保佑聖駕。


臺語tiok8讀音
見kian3見hian7見hian7 見hian7見hian7見kian3神sin5光kong1
朝tiau1朝tiau1朝tiau5 朝tiau1朝tiau5朝tiau5聖sing3駕ka3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