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六房媽會迎請六房媽正駕   

 
A網友:
不可思議的事又發生了~新竹六房媽會要
在明年國曆三月要恭迎正媽去作客五天~
說真的一個剛
成立的分會(又是股外的)~
就可以請正媽~
請問(你把我們股內的信眾及代表當成什麼)~
這點希望能給予交代~
不然將在明年大爐會
中~一定會有人跳出質問的!
之前就發文規定~正媽因歷史悠久~
除過爐外~其餘在爐主紅壇~
(股內則請老副媽~股外其他副媽)~
六房媽會就這樣違背之前所設的
訂定嗎?

 

B網友:
六房媽會應該出來解釋清楚
證明這個傳聞的虛偽.真實
一個由家神演變為公眾神
後來因為政治,個人私欲,或者其他因素,
而再成為公共私有神
這種情況似乎也很普遍
通常人會利用擲筊的結果+桌頭的說法
而去鋪陳一篇美好的謊言
許多的謊言 常常就是一個事實/故事的來源

 

C網友:
我也反對,因為開基媽有三百年了!
而現在他們要請祂來新竹那不怕
萬一有傷害到金身的頭一不小心掉下了!
誰要負責ㄚ?那麼那份
公行文有啥用啊?

 

郭老師:
再貼一下之前的發言給大家參考~(這次是允杯,但之前的看法有些還適用今天的情況,謹提供觀點.)

寫在前面:

這次因為有人到六房媽駕前請示,要請六房媽離開紅壇到外地出巡,結果六房媽〔不允杯〕,有信徒發覺其中的矛盾,而提出疑問.
⋯⋯
事情緣起~

六房天上聖母正駕,在之前因為民俗需要,可以被迎駕到各股看戲或祈福,但在前兩年,有人提出:因為六房媽金身尊貴,除了過爐日離開值年紅壇之外,其餘時間,不管任何理由,都不再外出.

此事在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一日在該年值年紅壇,由與會會員代表議決.(請問,當時有沒有經由六房媽駕前請示聖母,經聖母允杯?這個能否請知道的人說明當時的情形.)

(如果當時並未請示六房媽的意思,就公告施行,那是不合民俗和人情義理;但是,既然已經公告施行了,實在不該事後做出犯眾議的事才對.假設當時沒請示六房媽就公告實施,是錯在先,今天再以請示神明為之作主,顯然也算錯之在後.讓人有種,都是少數幾個人在那裡叫吵而已,一點都不尊重廣大的信徒和六房媽本身.)

在之前,六房媽除了上述情形會離開紅壇之外,對新的值年紅壇的還地,動土,上樑,正駕會出門坐鎮主持.

但在之後聽聞,聖母被人以〔指導單位為名〕,下公文要求值年爐主配合,要六房媽離開紅壇.〔值年爐主除了過爐盛事之外,同時也是負責保護六房媽金身安全.〕

這項決定,個人覺得是幫忙爐主保管正駕,也排除一些麻煩.今年再起的事情,個人覺得或許是因果吧!

以下是回覆~(寫得難免直接,不喜者請跳過.)

從這個我看到的是,都是有權的人在弄權.(個人觀點,如此一來,最後又丟給六房媽當歹郎.)六房媽,從民間信仰的認知上,在以前好像就未曾離開過股內份庄,(當然我們也不是天天守在爐主他家(紅壇),有沒有被請出去,而信徒不知,就不曉得了.)

但這次卻有人要請六房媽正駕北巡,真是太利害.章程由某些人想出來,再請神明幫他背書,然後自己再提出違反議決的事情,最後又來找神明翻盤.換成是人,恐怕老早就走人了..

 

    記得當時六房媽會對廣大的信徒說的理由是「為了讓廣大信徒每次到紅壇都能看到六房媽在壇」才會於信徒代表大會作出「正駕在壇既不請出」這個提議與表決。
  當該有股內的人提出不同的意見.因為迎請六房媽正駕是某些庄頭行之多年的傳統,如今被那少數代表該庄的「庄頭大老」代替庄民給簽下[改變傳統]的同意書,想請教當初那些各股的頭人們,你們有沒有真正為你們庄裡的諸多鄉親想到這些嗎?
  現在當善良的各股安守[六房媽會]替六房媽所改變的習俗時,遇上這種,善良,安份守己的庄頭為了保護六房媽的金身,雖然不願意改了行之多年的傳統.同意不再堅持請正駕。
  可是現在六房媽正駕被某些[有夠力的人]用己立的修飾章程,一次又一次的將正駕迎過來又請過去,擔心六房媽金身被折騰壞了.那些代表庄頭的大老頭人們,卻沒有人有正義感站出來替[六房媽講一句公道話],我要講的是,[無彩六房媽那麼疼你們].這也是在下講的,我在維護六房媽的尊嚴.
如有造次冒犯的地方,還請原諒.
20120103

 

 

-------------------------------

 本站之前發佈過之探討:

 

 

原由
   六房媽會(註1)於100年6月5日於五間厝股頂埤頭小股擲杯請示聖母是否同意北巡,經擲杯結果聖母未給於聖杯。而98年4月11日第一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為『保護正駕神尊之安全,過爐後正駕在壇,概不請出(註2),但在98年過爐事後六房媽會在理監事會議上針對此一決議文附加但書(如遇特殊情形,得以常務理事決議之),此一但書及擲杯北巡之事,是否正當性值得我們作為後續之探討。


合理性
   1.從組織運作上,理監事之任用為會員代表所選出,如理監
      事因為會員代表此一決議如有『窒礙難行』之處應另提案
      經代表會討論後修正,而並非由理監事會議上自行片面通
      過此一但書,並於執行。
   2.而『保護正駕神尊之安全』為六房媽會首要之工作,而北
   
  巡過程中是否能確定保謢神尊之安全有待商確,如此一來
      ,各信眾只須提供神尊之安全保護是否可請神尊至家中供
       奉。
   3.通例出巡會有另外出巡之神尊,而非開基神尊,而六房媽
      會
理因明白此一通例,想必動機可議。

結論
   1.此次聖母沒給『聖杯』是個美好的結果。而六房媽會為廣
      大信眾服務,行事作風上於情、於理、於法,應更需謹慎。
   2.個人主張理監事會議之但書,因無經會員代表通過及授權
      ,應為無效之條文。
   3.理監事會此一舉動已違背代表會之決議,尚難謂非無構成
      刑法第342條背信罪之法定構成要件之虞。

 http://labangma.pixnet.net/blog/post/64632525

 

-六房媽會之前發佈之有關正駕迎請規定--

98~99年六房天上聖母過爐召開大爐會會後重大決議!

會中提到為了保全歷史達三百五十餘年的六房媽正駕金身的完整性.以及在五股長老和各股公正人士的見證之下.向六房媽請杯.請示是要由今年將軍崙小爐開始不再給迎請聖母正駕.還是由明年過港小爐開始不再給迎請六房媽正駕.向聖母請示的結果.聖母指示自今年將軍崙過爐聖母在爐之後.聖母正駕就不可在迎請.要再爐一年!

所以自民國89年祭祀管理委員會決議股外的信眾.宮壇.不得迎請聖母正駕.股內公廟只有每年一次固定日可以迎請聖母正駕之後.又再一次的決議重大變革!!

因此以前股內公廟固定日可以迎請聖母正駕的庄頭.以後都迎請老副駕.以前股外固定日迎請老副駕(譬如西螺鎮正興宮.西螺公館.西螺三源等等.....)的.以後都迎請房尊........以此類推!!

會做此決定一切都是為了要保全歷史已達三百五十餘年的聖母正駕金身的完整性!讓世世代代聖母的聖德.神恩.都可延續下去!!

 引用資料:http://labangma.pixnet.net/blog/trackback/3459214477/66416147
http://tw.myblog.yahoo.com/jw!EF8yLrqFBBghPOOCYTo-/article?mid=5123&prev=5128&next=5121

 

 

 六房媽會與爐主簽定合約書  

 

 

arrow
arro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