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六房媽繞境隊伍來到值年股,受到了附近居民的熱烈歡迎,除了值年爐主在紅壇附近設有數百桌供參香隨客享用外,由另外四股的陣頭人員由輪值股事先統計當天參與人數,並由輪值股之居民共同分擔宴請當天的陣頭人員,就形成了家家戶戶設了流水席的情況。

 

民國80年前依照慣例,各股陣頭繞境完成後或到了某個特定時間之後,會由值年股引導陣頭人員,這稱為「接頭旗」,前往輪值股安排之廣場,由庄內各鄰鄰長,依先前各戶登記宴請之人數,由各戶分別邀請帶領前往自家中親善招待陣頭人員,這稱為「分旗腳」,慰勞他們一天的新辛苦,在茶水、飲料、酒類、菜餚具備齊全誠懇接待。在旗腳、賓主盡歡餐會結束同時,旗腳們總會邀請主人家某年輪值到我們股時務必來給我請客哦!此活動就好像是一種大型的家族聚會活動,更可見到一種好客的文化。

 

現今分旗腳的方式,大都採用統一辦理宴客的方式這可減少陣頭人員與待待者之間媒合的動作及陣頭人員停車與待待者宴請地點距離過遠的問題,但這樣的形式就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情了。在此也希望能有一天可以讓分旗腳這個活動不只是現今只是吃個飯的形式,而是「有客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一種好客文化。

 

註:「接頭旗」的名稱由來,因為大部分的人五年才來到此地一次,而且請客區域每次都不同,受邀者不見得能與五年前同一村庄,雙方很可能不認,而當時通訊設方式沒有見在的方便,請客者只能從被請客者陣頭隊伍中的「頭旗」上面寫有庄頭及村廟主神名稱來辨示。

 

 

 

 

 

IMGP8432

分旗角場地

IMGP8429

IMGP8430

 

 

arrow
arro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