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會知道六房媽要起駕時會有「發炮」(三發轟天雷),而選用轟天雷主要原因,是要讓數公里外的陣頭知道六房媽要起駕了,要開始過爐了。

在民國97(含)年前的過爐,當於舊紅壇移交了全部物品、神尊後等待這良時「發炮」。而依傳統慣例繞境陣頭需於定點等待四大將神轎來開路後,陣頭才能開始繞境,為必免讓陣頭等太久耽誤了時辰,因此神轎多人接力,用飛奔的速度跑向八、九公里外,為各股陣頭開路,帶領各陣頭繞境。

為了解決陣頭等待四大將的時間,當時提出一個可行方法,舊紅壇先從「四大將」移交並於發炮前一個小時前起駕,一個時小時後停轎等待良時與舊紅壇同步進行發「發炮」的動作,以減少陣頭等待四大將的時間。

所以「四大將」會跟「六房媽」同時異地發炮是有歷史因源的。

今(101)年四大將神轎一個小時跑了約七公里等待發炮,行走之速度還真是快。

 

 

感謝像片提借者:林啟任、陳建彰

IMG_9218S

IMG_9210S

7

3S

發炮

 

5S

6S

7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房媽 四大將 發炮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