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日期:民國40(農)年4月13日(星期五)
資料整理查證:過港 林啟元


草嶺潭原為梅嶺,位處雲林縣古坑鄉與嘉縣梅山鄉之間,其水量與日月潭珊瑚潭相近。民國40年5月因草嶺潭連日豪雨滂沱雨量達一百二十米釐之多,導致草嶺潭水位激漲,溢水口被水沖壞了一部份,潭水因無法及時宣瀉而湧出,瞬時水壩潰堤億立方公尺之洪水一瀉而下,受災較重為彰化縣北斗區濁水溪及雲林縣草嶺潭各地區,當時草嶺潭有74人殉難,民眾死傷三十餘人,財物損失慘重,雲林縣府安置500餘人至斗六,西螺等地民工一千四百餘人搶修堤防。


潰堤時適逢六房天上聖母由土庫股過港過爐至五間厝,正當黎明破曉繞境隊伍行走到竹腳寮時,北港溪溪水暴漲,看這對岸的其他陣頭因無法涉溪而只能留在原地等待接駕了,但沒有信眾敢冒然涉水前進,正當時間一分一秒慢慢逼近時,突然六房媽姑婆馬上抓生乩,乩童拿起寳劍開始作法後指示「麥過去ㄝ人,卡到神橋刀ㄝ過去」此時乩童與神轎直接走下溪中涉水前進,所有信眾一位拉這一位,溪水如被分割成二半來,只要有接觸到神轎者就能渡過湍急的溪水,而全員也平安抵達對岸,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還是流傳在當地一則津津樂道的神蹟。

  562488_174321946060246_13799437_n
相片引用: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4321946060246&set=a.162910850534689.1073741829.162082653950842&type=1&theater

DSC_7922

雖然此張相片並非民國40年的場景,但也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大水後的情況。
 
 出處:竹山 城隍廟

 

參考資料:
中央日報,民國40年5月24日
草嶺兵工殉難官兵墓誌碑,葉成敬,嘉義縣梅山公園,民國40年8月
<<草嶺崩坍歷史之初步研究>>,廖翊鈞,中興工程顧問社,民國90年10月


北港溪與虎尾溪名簡介
發源地:
北港溪發源於阿里山脈西麓丘陵地帶林內鄉七星稜(標高 516公尺),流域跨越雲林、嘉義二縣,北為新虎尾溪流域,南鄰朴子溪流域,東接濁水溪支流清水溪流域。

分界點:
北港溪原屬濁水溪四大入海分流之一,大正元年(西元1912)內第12號堤防興建完成後,乃自成水系。北港溪是由雲林縣北港鎮的地名而來,上游是虎尾溪,從虎尾平和橋以下才稱為北港溪。

 資料引用來源:
http://www.e-river.tw/E_theme/eriver_index_a01_c_2_a.aspx?name=11

 

口述見證者:
一、陳素貞,民國28年生,居住過港,擔任越港里四任里長,當天下大雨提早放學回家,跟母親至虎尾溪親眼看見此事。
2013.3.11於林陳素貞家中訪問。

二、陳興洲,民國28年生,居住過港,國小主任教師退休,聽父親說此事件2013.3.11於林陳素貞家中訪問。
三、魏景宏,民住大北勢,前主委,地政事務所主任退休,聽過朋友說過此事。
四、黃三洋,民國38年生,居住斗南為98年將軍崙副總幹事,有父親有親眼見過有提起此事2013.3.11於張丕麟家中訪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房媽 草嶺潭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