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資訊媒體的開放與發達,傳統的信仰活動也隨著時代跨足了網路的版圖,網民用以溝通的平台也由bbs、留言板、部落格到最近竄起的社群網站。於是信徒的角色出現了多元的發展可能,喜歡攝影、書寫的人開始在網媒分享自己信仰中的感動,同時也出現另外一股監督、議論的力量,醞釀著與所謂的「官方資訊」抗衡、並存的發聲。

 

最近手邊的臉書社群爆出了雲林地區信仰的六房媽正駕之爭,原本嚴守的房股輪祀制度隨著爐主與委員會的角色衝突,股內與股外的信徒也傳出許多不同的聲浪。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風波,關鍵在於六房媽信仰是地方性強烈的崇祀。每年六房媽都輪祀於五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過溪股)由值年爐主搭建的值年紅壇,又奠基於五股的起源傳說以及「分旗腳」的制度,自然形成以六房媽信仰為中心的地緣性連結。

 

此事是由地方性的分會向雲林的委員會申請迎請六房媽正駕前往地方分會駐駕五天,原是美事一樁,但若回顧委員會釋出的會議資料,民國九十八年時已經由委員會決議,基於正駕年代久遠而尊貴,不再讓信徒迎請正駕出紅壇,似乎又呈現出另外一種人神衝突的矛盾。已經施行兩年的決議,貿然在今年出現正駕之爭,也是信徒所不樂見的情景,如此在人與神的意願中,這件事情的發展自然需要靜待持續性的關注後續發展,筆下暫且整理幾點思考:

●l      

l如果今年分會可以申請迎請正駕順利,是否將開放其他個人團體申請?

l如果分會的股外身份可以申請成功,對於股內是否有失公道?

l六房媽除正駕之外尚有六尊分身神像,如若承認六房媽的神力,為何執著於「迎請正駕」?

l五股內部本身有嚴謹的「分旗腳」宴客以及緊密的地緣關係,如此權力義務發展在開放分會設置之後,又當如何演變?

l未來委員會與分會之間的權力義務如何畫出界線?

 Huang(台北)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依法向內政部登記之社團,六房媽有別於不同社團在於信眾代表77人,內含各股(斗南、土庫、五間厝、大北勢、過溪)各選出15名代表(股內共計75人),信眾代表人數之多、地域之廣非其他社團之所能莫屬的,在主織運作應以公平、公正、透明為目標,以達股內人合極大化。

k1(雲林)

 

 

 

反對六房媽離紅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房媽 正駕之爭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