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如果當年出生,到現在也十六歲了,而土庫人有個流傳,『六房媽過爐輪到土庫股,就會下雨』十五年前是這樣,十五年後也是在雨中完成過爐。

當時的擔花、擔燈是有團體製服的哦!都是監色長袍,記得當時有個阿媽會拿這澆花器(水斗)幫忙照顧花擔,教導新人一些特有禮節。

十五年來的改變真的很多,鐵製神轎、木雕神轎真令人懷念,信眾對六房媽的心不曾動搖的。

去年土庫陳爐主特別請托84年港過小股爐主的『爐主媽』及94年土庫小股爐主所雕的『四大將』再度回到紅壇相聚,這一年中,這二位前輩有空就會到紅壇指導,有他們的經驗的傳承,讓這次的活動辦的很圓滿,真的很感謝他們及其他幫忙的義工們。

當六房媽要移駕五間厝時鄭爐主也必需請回『爐主媽』,當請起神尊動的了那一下,時間彷彿瞬間停止,而鄭爐主有感有發的落下淚來,我的腦海中浮現出 84年過爐時聖母在壇後,爐主落淚感謝大家的畫面

鄭爐主應該有很多、很多的回憶、感觸在心中擺蕩這把。

 


感謝:84年過港 鄭瑞雄 爐主提供影片


K1 2007.07.14

 

  

arrow
arro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