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上聖母媽祖--依據《莆田九牧林氏族譜》記載天上聖母媽祖是晉安郡王林祿的第二十二世孫女,莆田九牧林披公第六房蘊公第六世孫,維慤公之女,天上聖母媽祖即為莆田九牧林六房之后。

 

天上聖母又稱天妃、天后、媽祖婆、媽祖等。天上聖母俗名姓林名默娘,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人,於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九六零年﹞歲次庚申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降生,滿堂異香飄溢,經時月餘,不聞啼哭,因命名為 「默娘」。 

 

雲林六房天上聖母在地人也會稱六房媽、六房媽姑婆等稱呼。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原由五處林氏宗族所輪流祭祀,而後由雲林縣內的五股地區(大北勢股、過溪股、斗南股、五間厝股、土庫股)輪流祭祀,祭祀範圍跨越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大埤鄉、土庫鎮等部份地區。

 

「雲林六房媽過爐」相傳迄今已有三百餘年,此儀式中的分旗腳、唱班、擔花、擔燈更沿襲傳統,每年常引發數十萬人參與,是雲林縣境盛大宗教信仰活動之一,今年(102)度獲雲林縣文化處登錄「雲林六房媽過爐」為雲林縣重要民俗及信仰,可見地方重視之程度。

 

 

唐莆田九牧衍派

唐莆田九牧衍派2  

arrow
arro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