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格較高的神明繞境時,主司颱風下雨的風伯難免要前來朝見,使得原本四月的梅雨季節,在過爐前就下了好幾天的大雨(應該是用倒的才對),但為了避免兩位神明隨駕的風雨影響出巡活動,所以今年大北勢股特別請出了「風雨免朝」,讓風伯、雨師不用特別來朝見了。
 
 之前聽長輩說起「六房媽為了減輕當值股宴請旗腳的人數,特意在過爐時下場雨,看能不能減少一點香客」。會有這樣子的傳說,是因民國初年經濟環境並不是好,大家為了要請客都需在前一年就開始養豬、養雞來準備來年的過爐、請客。
 
然而今年大北勢雖然不用在一年前就開始養豬、養雞,但每戶也需要請個三、四桌的旗腳,而一桌也要三千五,也就是戶平均要出一萬元,這個數子對於務農為主雲林,也不算是少數目了。
 
 在相片中可以看的到「風雨免朝」的牌子有時出現在新紅壇、有時出現在臨時紅壇、更佩帶在爐主身上,這不為什麼,只祈求過爐時會是一個好天氣,讓香客更加方便的來參與這場盛會。
 

在此很感謝股內的當值股在過爐時提供給我們豐盛的一餐,也希望未來的過爐能像這次一樣陰陰的天氣,清風許許。
 
 
 
後記:
經詢問宋爐主,「風雨免朝」牌為木製的板子,在某壇進行開光過,於過爐後化掉了。

 
感謝相片提供者:黃漢偉

風雨免朝

IMGP7860S

IMGP7997S

IMGP9775S

IMGP9780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雨免朝 六房媽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