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房媽會對外已開始進行「六房媽文物館」相關的計畫,文物館的成立需有基本文物收藏量、建館土地面積、初期所需經費、建館完成後軟體經費建分別提出個人的看法。


一、基本文物收藏量
近年來的觀察有關「六房媽」所留下來的文物應該低於200件(或許更低),然而文物館收藏量過少,很難有其經濟規模未來成立文物館之後,不是苦撐,就是變成蚊子館。為解決此一問題,可朝向館名為「六房媽文物館」,但展示、陳列的文物以道教、佛教有關的人、事、物為主,再加上傳統的技藝、工法,才有足夠的館藏量,以達到建立文物館之目的。

二、建館土地面積
此次計畫預計需取得土地約1公頃,然而一個文物館,空間使用面積,最多的是在於保管未展示的文物倉庫,所以土地面積、建築空間的規劃,需要作好仔細的評估,這攸關於此文物館未來的前瞻性與格局。

三、初期所需經費
就「遠見雜誌 南方絲路崛起 2011,八月號 p252頁。苗栗藏傳佛教博物館明年將動土」秏資100億元(不含八萬件的文物,每件從數十萬到億不等),23公頃的土地面積。先不討論此一數據是否有誇大,但這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參考的依據。或許先定位好成立的目的、未來的格局的需求,再參訪一些規模相仿文物館,才不會淪為憑空想像的藍圖。

四、建館完成後軟體經費
文史館主要的軟體有:專業的館藏人員、解說人員、場佈人員、總務人員、財務人,各司其職才會發揮最大效益。而硬體設備只一開始募的到錢就可以順利解決,然而,最難的是之後的經營與管理。未來如果面臨經常經預算不足,勢必會成為最大的風險來源,所以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是必需要有的。

結論建言
六房媽文物館的成立,看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對內需要五大股代表會的同意,對外需要說服信眾的疑慮,可先將目前「六房媽」有關之文史、文物作個展示。蒐集股內的意見,也可作為之後文物館的前置準備,然而,這項計畫並不是為特定人的政績展現,而是讓雲林縣能有一座高規格的宗教文物館而努力,本人也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參考資料---------------
遠見雜誌 南方絲路崛起 2011,八月號 p252頁
苗栗藏傳佛教博物館 明年將動土收藏家江敏吉捐出八萬件藏傳佛教文物給苗栗縣,而縣長也掛保證要在任內就蓋好秏資100億元的藏傳佛教博物館,而明年將動土的博物館,已選定坐落於大坪占地23公頃的舊營區。為了照顧這批珍寶,江先生聘請三位助理全職打理這些文物。至於未來該館的營運,而台灣人一向對於宗教性質的觀光點有高度的興趣,先每年媽祖落遶境的盛況,便可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房媽 文史館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