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資料指『六房斗六虎尾溪崙仔』於清光緒三年(西元一八七七年)林內(雲林縣)觸口山山洪爆發,位於斗六虎尾溪崙仔的第六房弟子奉「六房媽」指示遷村以避水災,移居嘉義縣大林及雲林縣古坑一帶,現今該房之弟子不再輪值「六房媽過爐」(引用林建熏提供/李秀鳳整理)。

但於清光緒二十年在台灣雲林縣任官「訓導」倪贊元所編輯之「雲林縣采訪冊」第40頁 災祥 旱澇之第二則卻見記載云:「咸豐三年大雨,觸口溪水漲,沙壓萬元六田園,併冲壞水鏡頭莊」。因此第六房弟子遭遇水患之事,極可能是咸豐三年(西元一八五三年)觸口溪水災之蔓延所遭受之災變,而前述事實若發生於清光緒三年,其與「雲林縣采訪冊」編輯時間相距僅僅十七年,理當不致漏列該項史實,「第六房弟子遭遇洪水之時間」實亦有商榷之必要。

 

 

 

 DSC03398.JPG

 

DSC03399.JPG

 

 DSC03401.JPG

 

DSC03403.JPG   

arrow
arro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