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過程有神轎起駕,下馬號令,路上有邪祟,抓邪祟(以前抓人,現在抓鬼)。

特 色 
1.「中軍班」相當於總統府侍衛,古代皇帝出巡時除護駕外,也有在抓人。
  由中軍班作法祭約10-15分,有護衛、驅邪、除魔功能。

2.演出著重服裝(傳統將營服,帽子奇特,淵源長久),領頭(中軍用動作發號施
  令,領頭須念咒語),是一個莊嚴威儀的陣式。

3.道具有:令旗、號角、火牌、放炮、手鐐、腳銬、木棍、鎖鏈等。


演出紀錄:
1.大多於請神場合演出,請(送)媽祖最多,六房媽過爐、王爺生等都可演出。

2.本班獲文建會補助經費於91年度在安溪文化節表演。




起緣


安溪里中軍班成立於民國元年,民國元年以前參加本里每年正月二十 一日媽祖繞境活動,
都由過溪仔來作媽祖繞境的前導護駕。因新虎尾 溪,早期無堤防,每年水患有時忽向北面、
有時忽轉南邊,使得田園 因水災流失,也因安溪、興中,
每年恭迎媽祖繞境,中軍班作媽祖護 駕,而浮出了後壁溪仔和清水港仔。從此境內就不再有水患了。

 

 

 


相關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056323326-0911323326/article?mid=369&prev=370&next=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