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昔時為鹿港通往北港必經之道,沿路兩旁高聳,中央低漥,道路十分狹隘,乾燥季節時塵土飛揚,每逢降雨季節,路面泥濘不堪,人馬車輛行經「黃吉崙莊」總是雙腳深陷泥淖,牛車輪帶動黃土,褲管塗滿污泥有如穿著塗褲(土褲),故人人喊稱這裡為「塗褲莊」,今「土庫」之名可能即由塗褲變音而來,一說則以為土庫是平埔族番語地名Tuku的拼音,而巧的是其發音又與早期農家的糊土的儲藏設施(塗庫、土庫)相近。

 

   
 
地方民謠、童謠、唸謠著重於通俗押韻,文字精練,簡語意謂,內容優雅,怡情諧趣,勸人行善,有益於身心養性;尤其聲律押韻,吟唱皆可。先民清初時,薄昇燦過台灣土庫墾殖及地名、人物的特色,兩首如下:

  (一)

    七月天,雨打鼓。 跋一倒,土土土。

    街仔路,煮麵糊。 溝仔尾,偷洗褲。

    阿山哥,入土庫。 親姆婆,笑歸哺。

 

  (二)

    塗褲庄,雲烏烏。 漢阿祖:笨箕湖,接水路。

    蕃仔堀,住平埔。 馬光厝,堀草埔。 

    清初時,薄昇燦, 趕老鼠,起倉庫。 

    黃吉崙,建鄉都。

  

由上兩首語句上,流露出古風塵樸土庫昔日的地名、風情、文化等。 先民勤奮精神,渡海來臺,墾荒擴地,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農村的每個階段都是農人辛苦與血汗所譜成『農村曲』與『日出千門嘆˙風和四野春』之序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