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容、張珣、林茂賢教授推薦六房媽過爐研究的劃時代作品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

 

內容提要
六房媽過爐是臺灣重要的在地民俗節慶,由五個輪值股(五股)以一年為序,輪流奉祀六房媽金身。每年農曆四月中旬的過爐慶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數以萬計信眾共襄盛舉,一0二年「雲林六房媽過爐」獲登錄為雲林縣定文化資產。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特邀長年關注六房媽的學者徐雨村、唐淑芳、林啟元、黃漢偉等人撰稿,從人文地貌、傳說及口述歷史、輪值規則、過爐儀式、信仰變遷、庄頭公 神陣頭等議題著手,俾使社會各界藉此認識六房媽過爐及信仰。期盼更廣大的信眾及學者參與,共同體驗並探索六房媽信仰的豐富內涵。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001.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002.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003.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004.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005.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190.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185.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187.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188.jpg

相約五股:六房媽過爐-內文_頁面_189.jpg

作者:

徐雨村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人類學博士。研究興趣:臺灣漢人宗教、東南亞華人社會、博物館展示、民族主義與跨國主義。主編《族群遷移與宗教轉化:福德正神與大伯公的跨國研究》(2012),論文刊登於《臺灣文獻》、《思與言》、《博物館學季刊》、《海外華人研究學報》等。 

唐淑芳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碩士在職專班畢業,任教新北市新和國小教師(85年迄今)。碩士論文《雲林地區六房媽信仰的社會文化分析》(102年6月)。自小在雲林斗南出生成長,隨著求學、就業遠離家鄉。因為在職進修臺文所,重新接觸鄉土與民俗文化,觸動內心的感動與探究鄉土信仰的動力,對故鄉產生更深的情感與連結。 

林啟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碩士。長年從事六房媽地方文化與民俗研究,現為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祕書、雲林縣六房媽粉絲促進會總幹事、六房媽數位典藏版主。 

黃漢偉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班畢業,碩士論文《六房媽信仰之變遷研究──以臺北分靈宮壇為例》,現任職報社新聞編輯。相關六房媽信仰的作品刊登於《民俗曲藝》、《說教以禮──臺灣的宗教信仰與民俗文化》、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典blog。 

arrow
arrow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