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favolang12.pixnet.net/blog/post/27466336
 

位於雲林縣境內有項相當獨特的宗教信仰,信眾之多和規模之大,可說並不亞於時下全國大眾於電視媒體所知曉的『大甲媽進香』。此項地方信眾慣稱『六房媽過爐』或『六房天上聖母過股』的宗教祭典,據雲嘉地區一帶耆老代代相傳,約略起自清順治年間,然而相關文史界、學術界想進一步探究卻苦於目前無正式的清宮檔案的記載。

 

但是,『六房媽過爐』究竟又與「職員 徐德新」有何關係呢?講到這號人物,不得不先回過頭來查閱有關清末光緒年間,《雲林縣采訪冊》ㄧ書中有關「他裏霧堡」徐德欽部份,寫道『他里霧堡人,嘉義縣學生員。光緒乙酉,登賢書;歲丙戌,成進士。授職主事。簽分工部屯田司,欽加五品銜,賞戴花翎。現移住嘉義縣。

 

其先祖為來自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的客籍人士,後來因科貢而成為嘉義望族,徐德新親自為六房媽神牌題獻。由此可見,『六房媽的祀典』在清朝就確定存在,而且是官方認定的。

 

另外一方面,據日治時期《台灣人仕鑑》或是《台灣官紳人仕鑑》等記載有關當時台南州士紳徐杰夫的資料說到:『徐杰夫在其家中排行長男,曾祖父 徐元星,祖父 徐台麟,父親 徐德新,則曾任參事;叔父 徐德欽,為清代進士,補用工部屯田司主事,改修「玉峰書院」,復興縣學,又委辦嘉義清賦總局丈量事宜,兼辦團防局教練事宜。』

 

至於徐氏家族位於嘉義的宅第,因家族之中現傳衍多房子孫,且多外移他地,當時清朝所興建之進士第,卻任其坍塌,最近部分後被子孫有意將其申列古蹟,卻又遭到族中中老年ㄧ輩有所異見。

 

至於雲林縣境內,有關徐德新、徐德欽相關建物、文物等,想來或許應該是在大德工家附近莊落西歧里「菜瓜寮」的『徐氏古宅』吧!

 

資料出處:

林進發:台灣人物評(日文) 1929/09/15 頁.106

連雅堂編:人文薈萃(中文) 1921/07/20 頁.344

林進發:台灣官紳年鑑(日文) 1934/10/08 頁.160

台灣總督府:台灣列紳傳(中文) 1916/04/20 頁.23

內藤素生:南國之人士(日文)1922/04/00 頁.261

橋本白水:評論台灣之官民(日文) 1924/02/29 頁.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