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 關鍵時刻20140903 報導

 

報導內容如簡略如下:

新聞:雲林有一間媽祖廟,號稱叫六媽。

說明:六房媽沒有廟,只有紅壇。

         六房媽與六媽,這二個稱呼字面上感覺差異不大,但在意涵確是完全不同。

        一般廟宇會神龕內的神尊並不只有一尊,而每尊確又如此的相似,所以處事者

         通常會將神尊給各稱呼於事「大媽、二媽、三媽……五媽、六媽……」等等的稱呼

         而聞報導人稱六房媽為「六媽」不解了的人,就會有疑問想那大媽、二媽呢?

          而正確的稱呼為「六房天上聖母」,信眾會稱呼「六房媽」。而會用「六房」二

          來稱我們所信仰的媽祖,主要是林氏宗族認為「天上聖母」林默娘,為蒲田九牧林

          六房世系子孫而得名。

 

新聞:祂在作醮的時候突然雷雨大作。

說明:六房媽信仰文化中並沒有「作醮」這個科儀。主要活動為農曆四月中旬的

         「過爐」活動。

           而此次雷雨大作是發生於2013年土庫竹腳寮紅壇興建中。

 

新聞:紅壇外必須上柏油……如果我們柏油剛用下去都還熱呼呼的……那下大雨不就沖散了嗎?

說明:地面上鋪的並非柏油,而是「預拌混坭土」。柏油因該不怕水把。

 

 

新聞:日本皇民化時要把廟給拆了……保正把金身給帶走了……所以沒有廟……

說明:日治時期的六房媽本來也就沒有廟而是在民家輪流奉祀的,本來就沒有廟可以拆。

         相關資料可參http://labangma.pixnet.net/blog/post/62323013

 

新聞:我的身份証字號是P,以們都以P為榮。

 說明:讚!讚!讚呀!

 

後記:

最後還是要感謝關鍵時刻對六房媽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