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府千歲』公諱披,安茂彥,萬寵公次子。年十五,手抄六經、子史千餘卷。唐天寶十一年,年二十歲,明經擢第,為將樂令,遷漳州刺史、禮州司馬、康州刺史,貶臨汀郡曹椽,改臨江令,〈臨江〉地多山鬼,作無鬼論,竟不妖。奏授臨汀別駕知州事,風流人化,治聲聞闕下。御史李奚栖筠奏授太子詹事、蘇州別駕,賜紫金魚袋,上柱國解綬四十年。〈公〉志尚清潔,寵辱不驚,廣帥薛景公奏授瓊州都督不受。故相國常袞曰:林君出處,猶龍所居,有‘青龍白雀’之異。子九人,同時為刺史。寶慶元年,以〈其子〉蘊恩贈陸州刺史。與夫人鄭氏、陳氏、朱氏墓在興化城西北仁德里,澄渚後壟之原,坐癸向丁穴,名三台拱曜。

相傳在某一個朝代,『林府王爺』擔任宰相時,全國人民平平安安、風調雨順,上至天子,下至百姓,人人都非常尊敬林宰相,後來皇帝在臨終前,把才十九個月大的太子交給宰相,希望全力撫養、輔佐小太子,把他教育成人。十八年後,太子登上王位,為感念宰相養育之恩,於是建王爺廟〈忠臣廟〉,供後人景仰。福建沿海地區的居民,也十分虔誠的祀奉林府王爺,因為當年他們的祖先渡海台灣時,也祈求林府王爺一路保佑,才能平安來到台灣。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h01170812/4361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府千歲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