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雲林六房媽過爐」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每年度農曆四月中旬六房媽過爐當日,總是會看到頭戴斗笠、草帽,衣著鮮豔長袖方格領的制服,衣背上印記著「六房媽鑾轎班」的轎班人員,頂著烈日當空,辛勤地扛著鑾轎,懷著虔誠、莊嚴和感恩的心,默默地行走在大街小巷,穿越郷野萃綠的田徑上。
讓人不禁地想要問這群辛苦付出的鑾轎班人員是出自何處的志工團隊及組織,能有如此堅強毅力及耐力,扛著六房媽鑾轎,隨步踏足整個過爐遶境行程!

 

10509666_345113648981074_7809642664892590485_n  

上圖為六房媽鑾轎班人員

 

由鑑於此,六房媽文史紀錄及攝影隊背負著記載六房媽事蹟的重責大任,經過前幾次訪談高齡級的耆老中,因緣際會的得知,現今鑾轎班組織動員皆由「林溪圳先生」負責統籌及號召,取得聯絡方式後,與溪圳伯約定雙方合適時間,地點在西螺福興宮會議室進行訪談。
接觸到溪圳伯,他是一位親切和藹的歐吉桑,熱情招待隊員們的舉動,就像是鄰家的長輩,擁有著庄腳人的熱情與友善,招呼歡迎著我們的到訪,大夥們喝著他準備清涼冰冷的檸檬水,讓從遠道而來的我們,解一解夏暑乾烈的口渴,溪圳伯會同福興宮的王監事,商借有冷氣設備的會議室,讓我們有個良善的空間可以進行訪談!

 

10646639_345114482314324_2802223433280642991_n  

上圖左:西螺福興宮-王監事,右:林溪圳先生

溪圳伯今年已經六十三歲,家住雲林莿桐,主要從事務農工作,原為西螺福興宮轎班會的志工。話說早年六房媽過爐時,負責扛轎人員皆由值年股爐主出資進行號召協尋人力幫忙過爐當日的扛轎工作。溪圳伯會與六房媽宗教文化信仰接觸的開始,係自民國八十六年度大北勢股值股時期,由於斗六三平里某間將爺廟於農曆正月十一日迎請六房媽神尊駐駕期間,基於當時規定爐主需保護被迎請外出紅壇六房媽神像的保存責任,所以紅壇爐主需親自前往至迎請六房媽神像的宮廟,檢視神像是否安置妥檔得宜。但因當時爐主有要務在身,無法親自前住,因此協請下一任民國八十七年過溪股爐主前往視察,因下任爐主也需開始統籌過爐人力的分配,剛好巧遇溪圳伯這位好友,也得知他長年在福興宮擔任轎班志工職務,於是商請他幫忙鑾轎人力的召集。

一開始,溪圳伯因為從未擔任過號召轎班人力的職務,深怕自己會做不好,所以為求自信而向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稟告請示筊杯,後來得到媽祖聖杯允諾,獲得媽祖同意後,溪圳伯信心大增,即然答應要做就要全力以付,負責做到好,在號召人力過程裡,冥冥之中亦有感應到六房媽神力的護祐,碰到問題皆可迎刃而解,順利完成那一年度的鑾轎人力的號召,並頗受肯定與支持,爾後,就開始擔任每年度六房媽鑾轎班的召集人職務。

10580176_345117098980729_8769827854138733873_n  

上圖為林溪圳先生特寫

 

早年由溪圳伯開始承接六房媽鑾轎班的人力提供,大多數皆以女性們為主,這些婆婆媽媽們的志工,很熱衷於為六房媽服務扛轎,但實際層面在於考量女性的體能及肌耐力方面,唯恐不堪負荷,然而就發生在民國九十三年過爐日的氣候皆已入夏之際,天氣熱暑,再加上轎身沈重,造成這些婆婆媽媽在於體力上負荷不了,鑾轎隊伍腳步行走就趨於緩慢,最後臨時召集男性人力輔佐,才完成遶境扛轎的任務。隔年民國九十四年開始,鑾轎班就加入男性人力幫忙,所以六房媽鑾轎班形成有男性與女性配合共同扛轎的志工組織。
六房媽鑾轎班的志工組織,參與人員不受限任何資格,只要有心發願、秉持為六房媽姑婆服務的心意,所以扛轎過程一律皆是義務性幫忙,不收取任何費用。

或許有人會好奇,扛轎人員的身材會胖瘦、高矮不依的組別,會不會造成轎身傾斜或力道分佈不均呢?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轎班人員皆會依身高及身材比率,自發性去調整扛轎人力的佈屬,以達到轎身的平衡為主。

 

10565153_345117332314039_6088799276617273594_n  

訪談現場

關於六房鑾轎班成員組織的配置及分配排班人力的佈屬方式,根據溪圳伯的經驗法則,他主要負責正駕轎、老副媽轎及副媽轎這三頂轎,分別將此三頂轎編碼為甲、乙、丙三個類別:甲、乙、丙會以輪替方式,讓參與鑾轎班人員每年皆可以體驗扛不同的神轎,例:今年「甲隊」扛「正駕轎」,「乙隊」扛「老副媽轎」,「丙隊」扛「副媽轎」,隔年「甲隊」扛「老副媽轎」,「乙隊」扛「副媽轎」,「丙隊」扛「正駕轎」,依此類推輪替。


「人力配置」方面:一頂轎原則上需由八個人為主負責扛轎,實際上為六組,另一組為預備人力,共分成七組,換算等於五十六個人(8*7=56,約60人),因人力需求替代,化成整數約六十人,每組分成二個班等於六十人乘以二等於一百二十個人(60*2=120人),因為有三頂轎,所以總人力需求則是三百六十位(120*3=360)。


「鑾轎排班」部份:則以里程數為主,每組人力行走三公里至三點五公里才換班。七組分為二個班(7*2=14)共有十四組人,每組走約三點五公里(14*3.5=49),十四組人力等於總共可四十九公里,依今年正駕神轎GPS測得總里程數約「42.7」公里,剛好符合在鑾轎人力可支撐里程的區間。


鑾轎班成員分佈,早期是以莿桐、西螺、二崙、崙背為主,後來已經擴展到斗南、大埤、虎尾、斗六、土庫等地,人力號召也由每班的班長負責人力的統籌,所以現今無論是否在股內、股外、雲林在地或外地,有心發願、能頂吃苦,不畏烈日當空,撐起肩膀替六房媽服務的人士都歡迎加入六房媽鑾轎班。


何時開始籌備組織鑾轎人力的號召,據溪圳伯表示,確定過爐日期後,由新任爐主告知後,就必需開始聯繫各班班長,聯絡、號召組織人力,在確定統計人數,就要開始六房媽鑾轎班的制服製作,及採買草帽或斗笠及發配毛巾的數量。


另外還有聯繫載運人力的交通工具卡車,因為鑾轎班換班的制度是輪到值班扛轎的成員,統一由卡車載送至交換班的地點等待,換下來休息的鑾轎成員,再由卡車載送休憩之處,也表示完成該年度過爐扛轎階段任務。至於卡車油資方面,溪圳伯說他會自掏腰包貼補給司機,但有些司機也是義務相挺,不收取任何費用!發揮六房媽信徒們,齊心向力、共襄過爐盛舉的人情味,真令人為之憾動啊!


於過爐的前一日,溪圳伯就要主動去紅壇整理六房媽的鑾轎,主要工作有清潔擦拭,整理轎身存放於倉庫一年來是否有無受損之處,檢查轎體本身是否需要更換受損零組件,若有損壞之處,需報請爐主處置等,另外還有佈置轎體,用檀香淨轎等工作任務。


根據溪圳伯表示,只有六房媽鑾轎出轎時,就需要馬頭鑼,敲鑼以示六房媽出巡,在於扛轎行走之間,不用刻意踩任何腳步,只要平順地行走即可,若是遇到停轎後,再度起步時,前方轎班人員會依轎棍搖一下轎體,表示通知後方轎班人員,鑾轎要再度往前行走。過爐遶境期間,除了暫時停駐地方公廟或公壇時,會將鑾轎暫放於椅寮上,給中點嗆班外,其餘遶境時程,鑾轎不可落地,皆由鑾轎人員扛在肩上,直至過爐遶境結束入紅壇為止。


過爐遶境期間,溪圳伯最注重的兩個項目,
(一)安全:出轎要顧慮人員「安全」,轎班人員要量力而為,體力上不支就要立即反應,人力皆足夠可以隨時替補,盡量不要發生身體不適或意外,另外要求轎班人員需要有自制約束能力,不隨便與隨香信眾發糾紛、衝突與打架事件。
據溪圳伯經驗表示,以往隨香在六房媽鑾轎旁的香客與信眾們,大家都是懷抱熱忱歡喜、虔誠的心,持香或合掌,口中唸唸有詞,傾訴、膜拜著六房媽,跟隨六房媽一起過爐遶境,從來沒有搶轎事件,所以鑾轎班人員也很歡迎隨香信眾們參與扛轎的體驗,並且提倡六房媽鑾轎遶境進到值年股區域的各個大大小小庄頭,希望這個庄頭的庄民能夠出來接駕外,順便也可會同一起參與扛起六房媽鑾轎的體驗!這樣更能吸引在地所屬居民的關注,提倡村庄的向心力。


(二)鑾轎人員用餐飲食扛轎是一件很負重的事,體耐力必需保持充沛,所以提供鑾轎人員餐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原本在登記扛轎人員名單時,除了註明製作服飾尺寸外,還有就是要附註葷、素食,以便於提供餐點時,才能符合鑾轎人員的飲食習慣。溪圳伯附帶一提到過去六房媽過爐用餐點一律素食為主,配合過爐時期,在紅壇負責烹飪志工媽媽們所分配的食膳便當,但現代人飲食習慣及口味多變,所以葷、素食都必需要考量進去。民以食為天,最主要還是供食方面,要充足,請各地轎班人士來義務幫忙,就不應該讓鑾轎人員餓到肚子,否則對六房媽過爐祭典觀感不好,也容易造成反彈!


溪圳伯也提到六房媽鑾轎的保存與維護方面,從以前六房媽鑾轎的製作材質「烏心石」→「白鐵」→「木製」→「藤製」的轉變歷程,相當難能可貴,但是屆退的神轎,都依每年過爐隨意丟置給爐主去保管,但爐主又不懂文物保存之要領,只能移至倉庫存留,並沒有妥善維護!這有關單位,應該想辦法,讓這些曾經跟隨六房媽步行大街小巷的文物,能存放在完善或有展示的空間,理應受到妥善維護。這些文物雖然在短時間,無法看到它存在價值,但時間一久,經歷歲月飛梭,未來還是可以看到這些文物價值的存在。


六房媽神尊乘坐的三頂鑾轎差別之處:正駕鑾轎,三頂鑾轎中轎身屬最高的一頂,轎體有透明玻璃圍幕,容載一尊六房媽正駕神尊,過爐當日於交接完後,就在左邊懸掛鯊魚劍,右邊懸掛七星劍,做為鎮煞之用。老副媽鑾轎,轎身為中等,轎體亦有透明圍幕,容載一尊老副媽神尊。副媽轎,轎身為較小,轎體無何任何圍幕,容載五尊副媽神尊。


另外關於六房媽正駕鑾轎,有安裝LED燈,是自從上次迎請六房媽正駕北巡之事,聽溪圳伯的感應表示,神轎需要點綴花樣,所以後來才由邱俊毅先生出資幫六房媽安裝LED燈,點綴過爐時間在夜間行走時,鑾轎還能大放異彩,點亮光明。不過這也是陣頭文化衍生出來的產物!


以上就是訪談六房媽鑾轎召集人-林溪圳先生的記錄!在此感謝林溪圳先生,口述六房媽鑾轎班的資料,另外感謝西螺福興宮-王監事,提供會議室良善的空間,做為訪談場所!感謝大家,希望完成這篇撰稿,有助同為六房媽信徒們能更進一步瞭解六房媽過爐相關史實與事蹟!上述訪談記錄內容分享給大家,若有誤述請多包涵,多多指教,感恩謝謝!

六房媽文史紀錄及攝影團隊-於2014年08月24日,上午十點於西螺福興宮訪談 紀錄整理/顏守韓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房媽影像紀錄隊 陳胤霖 拍攝文  六房媽影像紀錄隊 陳胤霖 拍攝文

 

99年的堅持一定要把大街小巷全部走完,

這個起心動念並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大的能耐可以走完!

在人口老化的雲林,有多少小巷內的信眾是無法跟正常人一樣,
能常常到紅壇內看看從小認識到大的六房媽!

這是真的令人心酸、難過!
如果真的有這一天..........
我需請國外看護、插這管子,這時的我..............
我能面對大家異樣的眼光來到紅壇看看六房媽嗎?

在此"請求" 各個協助過爐、參與過爐的各志工團體組織、隨香人員!
在能力許可下,能不能圓30年後這一個盼望!
能否可以讓我在看看六房媽最這一眼!
或許當下的我再也等不到下次過爐了!

在此先謝過末來的您們!感恩!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六房媽香案車

  顧名思義就是擺設六房媽香爐的推車,於過爐慶典遶境時,提供信徒、隨香客進行插香、換香的服務。香案車上所使用的香爐,於平時供奉於六房媽紅壇內,提供廣大的六房媽信徒們,來訪六房媽紅壇祈求參拜後,進行插香使用的香火爐,因擺置於紅壇內又稱「聖母爐」

10320958_306259496199823_7793452385781358666_o.jpg  

  聖母爐的特色,在於爐體正面提字為「六房天上聖母」,爐體側邊四周雕有騰雲龍紋,爐腳則是獅首定腳之造型,爐體背面提字則為「萬年寶爐」之字樣。這種型式的香火爐,統稱「四方爐」亦稱「馬槽爐」。

1511549_306260856199687_4941717454908770702_o.jpg 10298663_861566250526932_989117400131064629_n.jpg 

10365503_306259499533156_3605019488081469588_o.jpg 902452_306259596199813_9181519590075726228_o.jpg


  為服務廣大的六房媽信徒能於過爐當日提供交換香服務,因此於今年六房媽會會議上特別通過,將「聖母爐」納編為過爐遶境隊伍當中,提供隨香信徒與遶境沿途家家戶戶擺設香案或接駕的善信們,可以驅前至香案車前,手持清香,祈願六房媽護佑,安插奉上的清香,表達信眾們最崇敬的心意。這樣的舉動在宗教傳統民俗裡,最具經典與古早味的虔誠意義。

 

10353532_306259699533136_742875535066274802_o.jpg 10256982_306259622866477_7332902336130148263_o.jpg 10259175_306259766199796_8573443348576488154_o.jpg

  早期因交通不便,信徒們除了自行到廟宇,透過親自祈拜、插香方式向神明表達心意之外;另外一種方式就是趁廟會慶典活動時期,供請神明出巡遶境,當神轎行經達家家戶戶時,信眾紛紛驅往於轎前,獻上手持清香,協請轎班人員代為插入神轎上的香爐裡,同時,辛苦的轎班人員也會順手把原本神轎香爐裡的清香拔起,交換遞送給信徒們,讓信徒所持有的清香一同插在居家內神明的香爐裡而保有神明護持的靈力,這就是宗教民俗裡面所謂的「換香」。

  1501070_306274849531621_882054776743744213_o.jpg  

1504502_306260389533067_5061718825401511234_o.jpg

 

 

 891741_306260452866394_4822336048350978778_o.jpg  
  

 

  以往在六房媽過爐慶典時期有維持這樣的傳統,可是,因為咱們的六房媽姑婆神威顯赫、香火遠播,不管股內股外,只要感受六房媽姑婆神恩靈感的善緣,都會回來參與六房媽過爐慶典,共沐神恩,因此,容易引起信徒紛紛上至轎前交換香舉動而造成推擠與遶境延遲,為此顧及安全性考慮,才把「六房媽正駕大轎換香」這個舉動取消掉。

 

10333667_306267366199036_6718801211128690533_o.jpg10321496_306260586199714_4141893662215356036_o.jpgDSC_8241.JPG  

 香案車人員秉持謙卑有禮的心,一行經遇有地方公廟,
把香案車推至廟口天公爐前,
全體人員向公廟脫帽鞠躬致意!

 

  於今年六房媽神威大展、玉成其事,再現「換香」的傳統之舉,以安排香案車推行的變通方式,讓它重現遶境隊伍當中,促成信徒想要與六房媽聖母換香、換花的心願,皆可以在推行香案車上的「聖母爐」來完成達至禮敬六房媽姑婆的心願。

  信徒在交換香過程,祈求六房媽保佑闔家平安、順心如意後,記得要把換回清香和鮮花供奉回家中的神明聽裡,清香插自家的香爐、鮮花插自家花瓶或放置案桌上,象徵六房媽的靈力與兵馬護持保佑著一家大小。若是自家無供奉神明廳者,可將清香連同金紙燒化,迴向給六房媽聖母;鮮花則是安插自家用的花瓶或擺置廳堂,過些日子花開花謝後,再進行清理即可。

撰文:Gino Yen,Lin-K1,郭喜斌
相片提供:
Gino Yen、周家蓁、Lin-K1

 

 

 

1493409_306260969533009_3934549184300796281_o.jpg 10155969_10202764733452171_8712709792091449453_n.jpg

10296329_306260992866340_4145291399458115406_o.jpg   1010374_10202757022419400_7011112809268614888_n.jpg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份 股別 庄頭名 爐主 副爐主 備註
35 五間厝 五間厝 林水泉    
36 大北勢 大北勢 林 協    
37 過溪 過溪子 周連科    
38 斗 南 斗 南 林 鹽    
39 土 庫 土 庫 林昭賢    
40 五間厝 五間厝 張江    修正爐主姓名
41 大北勢 大北勢 林火炎    
42 過溪 惠來厝
( 頂庄 )
周啟南   庄頭名由下庄改為頂庄
43 斗南 烏瓦瑤 曾萬里    
44 土庫 竹腳寮 林者聬    
45 五間厝 下埤頭 劉興上    
46 大北勢 林仔頭 林萬宗    
47 過 溪 三塊厝 康德松    
48 斗 南 崙仔寮 宋嘮    
49 土 庫 土庫 謝萬宗    
50 五間厝 五間厝 張尚    
51 大北勢 保長廊 李振龍    
52 過 溪 溪埔廊 周文東    
53 斗 南 將軍崙 陳寬永    
54 土 庫 過港 張丕義    
55 五間厝 五間厝 陳歹    

註:
42年庄頭名本來記載為惠來厝(下庄)經惠來厝長老依爐主身份資料確認應是惠來厝(頂庄),故資料修正。
40年爐主張江恭修正為張江添(20140519修正)



 

 

 

年份 股別 庄頭名 爐主 副爐主 備註
55 五間厝 五間厝 陳歹    
56 大北勢 大北勢 李大海    
57 過 溪 頂竹圍 陳新賀    
58 斗 南 新厝寮 陳恭厚    
59 土 庫 竹腳寮 林萬定    
60 五間厝 中埤仔 黃爐    
61 大北勢 大北勢 林時藝    
62 過溪 惠來厝
(下庄)
周文楷   庄頭名由頂庄改為下庄
63 斗南 新厝仔 鍾茂林    
64 土庫 土庫 廖桑田    
65 五間厝 紅瓦瑤 沈清文    
66 大北勢 保長廊 張啟東    
67 過溪 大庄 黃保護    
68 斗南 崙仔 蒲忠 ( 葉德發 )   原任爐主為葉德發,十月份由蒲忠接任
69 土庫 過港 郭疊    
70 五間厝 頂埤頭 徐定洲    
71 大北勢 大北勢 石安靜    
72 過 溪 下竹圍 周番江  周連春  農曆4月14日
73 斗 南 將軍崙 林富雄    
74 土 庫 竹腳寮 鄭讚賀    

註:62年庄頭名本來記載為惠來厝(頂庄)經惠來厝長老依爐主身份資料確
認應是惠來厝(下庄),故資料修正(102.5)


 

年份 股別 庄頭名 爐主 副爐主 備註
75 五間厝 二重溝 張國村    
76 大北勢 大北勢 高炎同    
77 過 溪 崁仔腳 卲春良    
78 斗 南 斗 南 張金坤    
79 土 庫 土 庫 郭建太    
80 五間厝 下埤頭 張英一    
81 大北勢 大北勢 石清爐    
82 過 溪 大路墘 林振茂    
83 斗 南 新厝寮 陳張忍    
84 土 庫 過 港 鄭瑞雄 林佑惠  
85 五間厝 五間厝 吳陳純 黃玉霞 負責人:張勝雄 
86 大北勢 保長廊 張保吉 石決定  
87 過 溪 三塊厝 陳永福    
88 斗 南 烏瓦瑤 曾益發    
89 土 庫 竹腳寮 林麗昆    
90 五間厝 中埤仔 蔡幸男    
91 大北勢 林仔頭 石基進    
92 過 溪 汕 尾 林 招    
93 斗 南 崙 仔 盧三喜    
94 土 庫 土 庫 邱昆柱 陳金勝 總幹事:林全合

 

年份 股別 庄頭名 爐主 副爐主 備註
95 五間厝 紅瓦瑤 黃淑芬    
96 大北勢 大北勢 楊財中    
97 過溪 過溪仔 林春年    
98 斗南 將軍崙 陳錦雲    
99 土庫 過港 陳建彰 曾建銘  
100 五間厝 頂埤頭 徐文欽    
101 大北勢 大北勢 宋切    
102 過溪

惠來厝
(上庄)

林也合    
103 斗南 斗南 沈武榮 蕭福春  
104 土庫 竹腳寮 林文三    
105 五間厝 二重溝 沈志    
106 大北勢 保長廍 陳美娥    
107 過溪 大庄 周萬友   執行爐主
108 斗南 新厝寮 沈秋蘭    
109 土庫 土庫 顏麗葉    
110 五間厝 下埤頭 劉栢均    
111 大北勢 大北勢 曾俊白    
112 過溪        
113 斗南        
114 土庫        
115 五間厝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