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雲林六房媽過爐」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六房媽會對外已開始進行「六房媽文物館」相關的計畫,文物館的成立需有基本文物收藏量、建館土地面積、初期所需經費、建館完成後軟體經費建分別提出個人的看法。


一、基本文物收藏量
近年來的觀察有關「六房媽」所留下來的文物應該低於200件(或許更低),然而文物館收藏量過少,很難有其經濟規模未來成立文物館之後,不是苦撐,就是變成蚊子館。為解決此一問題,可朝向館名為「六房媽文物館」,但展示、陳列的文物以道教、佛教有關的人、事、物為主,再加上傳統的技藝、工法,才有足夠的館藏量,以達到建立文物館之目的。

二、建館土地面積
此次計畫預計需取得土地約1公頃,然而一個文物館,空間使用面積,最多的是在於保管未展示的文物倉庫,所以土地面積、建築空間的規劃,需要作好仔細的評估,這攸關於此文物館未來的前瞻性與格局。

三、初期所需經費
就「遠見雜誌 南方絲路崛起 2011,八月號 p252頁。苗栗藏傳佛教博物館明年將動土」秏資100億元(不含八萬件的文物,每件從數十萬到億不等),23公頃的土地面積。先不討論此一數據是否有誇大,但這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參考的依據。或許先定位好成立的目的、未來的格局的需求,再參訪一些規模相仿文物館,才不會淪為憑空想像的藍圖。

四、建館完成後軟體經費
文史館主要的軟體有:專業的館藏人員、解說人員、場佈人員、總務人員、財務人,各司其職才會發揮最大效益。而硬體設備只一開始募的到錢就可以順利解決,然而,最難的是之後的經營與管理。未來如果面臨經常經預算不足,勢必會成為最大的風險來源,所以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是必需要有的。

結論建言
六房媽文物館的成立,看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對內需要五大股代表會的同意,對外需要說服信眾的疑慮,可先將目前「六房媽」有關之文史、文物作個展示。蒐集股內的意見,也可作為之後文物館的前置準備,然而,這項計畫並不是為特定人的政績展現,而是讓雲林縣能有一座高規格的宗教文物館而努力,本人也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參考資料---------------
遠見雜誌 南方絲路崛起 2011,八月號 p252頁
苗栗藏傳佛教博物館 明年將動土收藏家江敏吉捐出八萬件藏傳佛教文物給苗栗縣,而縣長也掛保證要在任內就蓋好秏資100億元的藏傳佛教博物館,而明年將動土的博物館,已選定坐落於大坪占地23公頃的舊營區。為了照顧這批珍寶,江先生聘請三位助理全職打理這些文物。至於未來該館的營運,而台灣人一向對於宗教性質的觀光點有高度的興趣,先每年媽祖落遶境的盛況,便可了解。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關影片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4544.JPG DSC04545.JPG

玄天上帝廟宇主體建築位於活動中心二樓,

一樓有撥放相關影片讓參觀者更加了解柯象。

DSC04546.JPG DSC04547.JPG

在動線規畫上相檔清楚,不會因為參觀者眾多產生混亂。

 DSC04548.JPG

玄天上帝廟宇大門

DSC04550.JPG DSC04551.JPG

廟方活動的介紹

 DSC04552.JPG

廟方準備的貼心小叮寧

大埤木乃伊003.jpg大埤木乃伊002.jpg 大埤木乃伊001.jpg

雲林文獻 上記載 這個事件的發生情況,提供參考。

感謝:漢偉、守韓提供相關資料。

 

其它報導可查看: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post/35641577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小每年隨著家人參加六房媽過爐活動

直到這幾年

讓我走入了「六房媽姑婆」的世界

走訪人情味濃厚的鄉村,卻時常需要在鄉間小道問路

讓我更加想知道守護我們多年的「六房媽姑婆」

在各小股中留下多少動容的故事

斷續的歷史需要您、我一起重新建立

 

本計畫主要想收集80年前

有關「六房媽姑婆」人、事、物相關的相片

如果您願意跟我們分享

可以使用電子郵件與我連絡

在此先感謝大家的幫忙。

電子郵件:pozzyboy@hotmail.com


請註明相片(1)拍攝者、(2)拍攝時間、(3)拍攝地點、(4)簡單說明像片內容。

收到的相片將分享於本網站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緣起:
      一項民俗的保留和聚落發展的歷史有著某些因果的關係。庄頭節慶經過幾百年的傳承,民俗慶典被保留下來同時,也將聚落分合的脈絡一起保留下來.如果只從單一聚落研究,沒辦法看出一境庄頭變遷的全貌,所以有必要以〔全境〕為單位,將境內所存在的慶典一起尋找,才可能把其中的密碼解開。 期望鄉親加入這個小組,一起為雲林的歷史努力。 加入者需要對自己的庄頭有使命感,對民俗慶典有熱情,對公眾事務熱心者。

問卷主旨:
         各聚落古早流傳下來的庄頭慶典為主的對像

目地:
     本問卷主要是提供『慶典訊息通報』,讓我們知道如何與您連絡以及什麼時候可以去調查、訪問。

問卷填寫: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ZCMERjNktJUmdCendNY3ZZT0ZZQ1E6MQ

 

聚落庄頭慶典普查的紀錄:
       雲林地區聚落慶典普查專欄
       
http://tw.myblog.yahoo.com/hai_hang.tw/archive?l=f&id=322


本計畫網址:
          雲林地區聚落慶典普查小組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26987697351103/

計畫發起人:
          郭喜斌 (戲古部落)
          
http://tw.myblog.yahoo.com/hai_hang.tw/

協      助:
          K1(六房媽數位典藏)
          http://labangma.pixnet.net/blog/post/79810595

           

文章標籤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